新加坡华文夫妇恳谈会讲座 :爱心沟通

2012年2月18日,新加坡华文夫妇恳谈会(华恳)於圣母圣诞堂,举办了一场?爱心沟通?讲座,当天的近百位参与者,在林玉莲修女的带领下,渡过了一个美丽,充实,充满欢笑,又有意义的星期六下午。

讲座一开始,林修女就通过图片,要求参与人士看图说话,从中说明我们在日常说话中所用的语言的分别:一种是客观的,完全依据事实根据的观察语言,另一种则是主观的,自己加料的评断性语言。

林修女也点醒了大家:原来我们日常说话,惯用的都是评断性语言,我们的谈话,常常都加入了好多自己的主观判断和假象,更让大家明白,用评断性语言来说话,是需要付出惨重的代价的。

从录像片段观赏中,我们感受到我们的内心,都渴望亲密,靠近,温暖和接纳,但是因为我们内心的恐惧,软弱,无助和受伤,我们在人际关系中,随时准备作战,拔刀相向,争执个你死我活。我们的内心渴望爱与理解,但是我们的沟通模式,却是让我们的关系更断裂,更破碎,是因为我们的沟通模式出了大偏差。

林修女告诉我们狼和长颈鹿两种不同的说话和听话的形态,并且指出我们都活在狼的世界,以狼耳听话,她更以逼真的狼言狼语,让大家体验到狼耳是如何的把对方的任何讲话都理解为攻击,责备和评价,不舍身处地为他人着想。

接着修女介绍了长颈鹿沟通方式,这种非暴力沟通也称为?体贴他人的沟通?,鼓励我们放下诠释,成见,评价与敌意,反而关切对方当下的感受和需求,体察对方的善意,通过贴近,体会对方的感受,需求,学习在谈话中表达自己的感受,并说出内心真正的需求。

修女除了点出多种阻碍和违反关怀沟通的语言形态,警惕我们在沟通时候别犯上坚持个人观点,别自己设立道德评价,别为别人贴标,别埋怨等等毛病之外,也把?体贴沟通?的四大步骤,通过日常生活中常发生的例子,教导给我们。

体贴沟通首先要注意,在说话时要采用观察语言表达,只传达观察结果,要认识自己的感受,情绪,要认清自己内心的需要,然后清楚表达,最后是发出具体的请求(request),而不是强求(demand)。

?爱心沟通?在修女充满爱心,循循善导的话语中圆满结束,大家带着欢愉的心情,同心祈求天主赐给智慧和力量,把修女的教导,实践在日常生活中,让我们的夫妻关系,家庭关系,乃至一切的人际关系,都得到提升。阿门!